枳芑

降临观后.
强剧透预警.无脑预警.




























Someing About Arrival. 

这是属于中国农历2017的倒数第二天,而《降临》大概是我今年在电影院看的最后一部影片,大概也是这一年中我在影院看过的感触最深的片子。片方大概是出于片子的科幻题材和外星人访问地球这一基本故事内容把"Arrival"译作了“降临”,但出于个人角度来看,我更愿意把片名译作“到达”。

 在影片开始的时候,大概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人都会认为女主Louise是一位痛失爱女为伤痛折磨但仍坚强独自面对人生的单身母亲及“大概是美国最好的翻译学家”——至少从影片本身来看美国政府和军方都这么认为。 但是在Louise与上将会面之前,她独自平静地穿过空无一人的餐厅,走进空无一人的教室,我似乎就已经有一种奇妙的感觉:或许关于在发生的一切,她知道的要比自己想象的多。因为在这个整个都世界紧张、疯狂、混乱的关头,她的态度已经算得上平静得令人心惊了。 作为本片当之无愧的唯一主人公,理所当然的,她踏进“腔体”,在短暂的适应过程后飞快地展开了翻译工作——或者说,与两只可爱的七肢怪迅速形成了友好的学习互助小组。简单来讲,Louise跟它们学画圈,它们和Louise学英文。但其实整个过程对于军方和政府(世界范围内)都不重要,他们想要的只是一个问题的答案。 它们为什么在这儿,或者说,它们来地球的目的是什么。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影片所叙述的就是通往这个至关重要答案的一段旅程,当问题的答案在白色的雾气后浮现时,故事也就该结束了。

可是在Louise的角度看,一切都会变得很不同。 对于她来讲,过去发生的、将要发生的、以及在发生的一切都在推着她去往她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结点,那个结点不是开始也不是结局,可当她站在这个结点上时,开始和结局都尽收眼底。她将会明白她的人生、她全部的时间就如同七肢怪们画给她千奇百怪的圈一样,不是笔直向前的线性结构,而是一副画,是一个圆,循环往复,却又纤毫毕现。开始与结局没有绝对的界限,过去与未来亦没有绝对的界限。这个结点在她的圆上特殊又普通。特殊不在于在这时这刻她完全唤醒了脑海里的“武器”,拥有了预知未来的能力,而是在于白雾散去后,面对着所有将要发生的爱与痛、得与失,她没有选择因畏惧痛苦畏缩不前,而是微笑着接受了那个将她视作生命奇迹的男人,接受了那个拥有世上最澄澈美丽蓝眼睛的小天使的到来。在这以后,她将是这世上最勇猛无畏的战士,因为她不仅看透了一切,也接受了一切。

而说它普通,其实它也不过是圆上一点,与前后的千千万万个点相比,又有什么不同呢?千千万万的时间点组成这终极的时间回环,将发生的都已发生,已落幕的正拉开帷幕。这个结点能影响每一个点,每一个点由都与它无关。到达这里,能带来的收获只有对所谓命运的认知和义无反顾走向命定终局的勇气。 


茫茫夜色,彼岸有耀目星火,我是扑火飞蛾。 火焰炽烈,我双翅脆弱,靠近的瞬间就将被火焰吞噬。更逞论我面前,是遥遥沧海。 


可我终将到达彼岸。 

评论

热度(10)